lzp0922

我可能是负责创建tag的,我讲真

【瑜亮瑜】知音 二、此何人哉

 曲有误,周郎顾。

诸葛亮从前在水镜先生那里念书,水镜先生有很多学生,不过最出名的除了诸葛亮,就是庞统和周瑜。

诸葛亮早年间的理想,是执三尺之剑,立不世之功。

可惜八岁的时候,遇上了一个游侠儿,那个人告诉他,他根骨奇差,练不成武。

他不信,练了几年,后来,曹操屠了徐州,叔叔带着他逃离了故郡琅琊。

十三岁,他见过了战乱生死。

郡县残破,十室九空,尸横遍野,千里无声。

他恨上了曹操。

 

逃难到了南阳,水镜先生的私塾听说他是远近闻名的神童,便找上了他。

 

他还是想习武,在课堂上,趁先生出去了,便拿起竹简,跟同席的庞统挥舞。

庞统是个敦实的胖子,行动经常有些慢悠悠的,眯着眼睛——也不知道是脸颊上的肉堆住了,还是真的在笑。

胖子统打不过他。

 

挨了揍的庞统一溜烟地跑了出去:“你等着,我叫大师兄去!”

 

诸葛亮本以为大师兄是徐庶——那个曾快意恩仇,引刀一快的侠客。

他没有料到的是,来者是一位青年人,清秀病弱,两颊泛着些不正常的潮红。

 

来人只淡淡地道:“我听说,你想习武?”

诸葛亮好死不死地点了点头。

 

那一天,在诸葛亮被干净利落地收拾了一顿,然后吊在树上之后,他终于问出:

 

“你就是徐元直吗?”

 

那人轻轻咳了一声,有些戏谑地道:“在下周瑜。”

 

他翩然离去之前,丢下了一句和当初的游侠儿一模一样的话:“你根骨奇差,以后乖乖习文,还是不要想着练武了。”

 

诸葛亮还是很喜欢欺负胖子统。

胖子统也一如既往地被打哭了就跑去找大师兄。

诸葛亮也如愿以偿地再次被吊在了树上。

 

这一次,周瑜揍过了他以后,忽然蹲了下来,和善地问道:“不是跟你说过了吗?为什么还是在练武?”

 

诸葛亮直直地望着他的眼睛,道:“你身体奇差,为什么也在练武?”

周瑜偏过头去,黯然道:“人寿有时,我习武只不过为多向上天讨几年寿命。”

 

他忽然站了起来,望着天上飞鸟,轻轻地唱道:“天道悠且长,人命一何促。百年未几时,奄若风吹烛……”

 

诸葛亮听得忘了说话。

周瑜离去的时候,他也没有像上次一样,目送那身影远去。

他只是低下了头,盯着自己悬空的脚尖,没言没语。

 

诸葛亮偷偷地去求了家医张仲景先生,去上门替周瑜出诊一回,却又叫张仲景先生不要透露他的名字。

张仲景先生回来以后,摇着头说:“风痨臌噎膈,阎王请的客,治是治不好的,拖得一年算得一年罢。”

 

诸葛亮没再欺负胖子统,只是开始学音乐。先生不在时,他就抱着琴出去习练。

 

士人习礼乐,是为作正声,学的是风雅颂。

 

他在堂下坐着,捧着琴,低头拨弄着《黍离》。

 

彼黍离离,彼稷之苗。

行迈靡靡,中心摇摇。

知我者,谓我心忧,

不知我者,谓我……

 

他听见了脚步声,如踏着点儿一般,和着音节,一步一步地走了过来。

手底下终于断了一瞬。

 

有什么人慢慢地坐了下来,就挨在他身后,舒一舒臂,搭过诸葛亮的手,搭在了琴上。

 

 

悠悠苍天,此何人哉……

 

“会了么?”

 

诸葛亮听着自己的心跳,眼睛直直地盯着琴上那只手修长的指头,定定地答:“不会。”

 

周瑜长声大笑,却站了起来,慢慢转去。

 

待他的脚步声轻得几不可闻,诸葛亮才敢转过头去,捕捉一点最后的背影。

 

可是篪声却响了起来。

 

诸葛亮的手已不由自主地放到了琴上。

 

篪低,琴高。

篪抑,琴扬。

 

篪音引着琴音,又为琴音铺下了苍凉的底色。

琴音和着篪音,又把其中的悲怆之意抚得平缓。

 

所谓正声雅乐,哀而不伤。

 

一曲终了,远远地传来周瑜的声音:“你这《黍离》,弹得太也缠绵,失了周大夫的故国之思。”

 

诸葛亮只作不答。

他这一曲《黍离》,本就不是给周大夫奏的。

 

在这之后,也不知道是不是胖子统报复他,同学起哄,都传着六个字的童谣:

 

曲有误,周郎顾;

曲有误,周郎顾!

 

诸葛亮仍然经常带着琴来上课。

偶尔,当他听见脚步声的时候,故意地,错拂一根弦。

评论(1)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