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zp0922

我可能是负责创建tag的,我讲真

【瑜亮瑜】知音 十二、焚琴煮鹤

再醒转时,却已在小舟之上。赵云将巾子浸透了江水,啪地拍在了他脸上。

 

“军师,喝水。”

 

诸葛亮接过水壶,润了润喉,才小声道:“赵将军,借你佩剑一用。”

 

赵云盯了他半晌,手却紧捂着剑柄,口唇微动,好像想问点甚么一般;在一再催促之下,才慢慢地解下剑来,奉了过去。

 

诸葛亮接过剑来,在琴上奋力一斫,沿着断纹,把琴剖作了两爿。

 

断纹处的血痕入木已有一二分深。

 

“赵将军,”他站起来,从赵云背上的箭壶之中抽出一支箭,强行塞进他手里,手指轻轻一指岸边,就像十数年前那般,驾轻就熟地道:“我要那一只鹤,做一把扇子。”

 

庞统匆匆赶到河岸的时候,只闻到一股肉与香木混合的味道。

 

他瞄了一眼船上,诸葛亮正拿着青釭宝剑,将一把上好的古琴剖成木片,填进灶里。

灶上架着一口大锅,煮着一只刚刚拔了毛、除了内脏、剁成大块的光鹤。

 

赵云正在江水中一脸嫌弃地拼命洗着手。

 

“孔明,你干甚么呢?”

 

诸葛亮抬起微微被灶烟熏黑了的脸,泪与灰和成泥,兀自东一道西一道地挂在脸上。

 

他立起一指,作了个嘘声的手势,笑道:“焚琴煮鹤,今日是矣。”

 

“你疯了。”庞统说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