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zp0922

我可能是负责创建tag的,我讲真

【瑜亮瑜】知音 十一、相和歌

芜湖,沿江畔,立满了白衣白甲的军士,漫天飘着灵幡。

 

鲁肃在岸畔站着,见了他,道:“公瑾早知道你会来,他留了东西给你,请随我到灵堂上取。”

 

诸葛亮哽咽道:“我听说,公瑾临终之时曾留了一句话?”

 

鲁肃摇摇头道:“不是一句,是三句。‘‘既生瑜,何生亮’,那是说给主公听的。‘非瑜背诺,天不假年’,这是说给手下老将们听的。”

 

诸葛亮道:“还有呢?”

 

鲁肃道:“他强自支撑,弹了一段琴,说这里藏着一句话。我只记得这两个音……”他拍了拍手,努力回忆出了几个调子。

 

诸葛亮忽然解下了背负的琴,坐在了地上。

他弹出了这一曲,喃喃念道:

 

“公无渡河。公竟渡河。渡河而死。其奈公何。……其奈公何。”

 

鲁肃道:“你解得这是甚么意思?”

 

“我自然解得。这首歌是说给我听,却也是公瑾给自己下的结语。”

他的泪已落在了琴上,眼却有些空茫地前望,落在灵堂深处漆黑的灵牌上。

“求仁得仁……只是你真的无憾么?”

 

一曲毕,他已被人团团围住。

那是周瑜的旧部,喝骂之声不断传来,许多人的手已按在了剑柄之上。

 

“孙车骑在外头,江东新任的大都督在堂上。你们这般造次,是何居心?”

 

诸葛亮平平端起了琴,往前迈了一步。

前头的人也跟着退了一步。

 

鲁肃提一口气,喝道:“退下!让他过去。”

 

他一步步地升阶,走入灵堂之中。

灵堂上只燃着几支香烛,黑色的木柱上缠着些白布,光线昏暗,透着一股子森冷。

 

第一眼,便看见,棺椁之上,横放着一把琴。

 

那琴式样高古,黢黑的琴身上,有一道凤羽般的断纹,断纹处,隐隐透着些暗红色的痕迹。

有一根弦断了,瞧着那弦的屈曲形状,断了当有十数年之久,却没接上。

 

鲁肃道:“那就是公瑾留给你的东西。”

 

诸葛亮的手轻柔地抚在流水一般的琴身之上,怔怔地道:“好琴。”

 

他认得这把琴,那是周瑜少时伴身之物。

他自然也知道,这弦是怎么断的。

 

他将自己的琴放在了棺椁之上,将周瑜的琴爱怜地抱在了膝头。

“你是子桑,我自然要作一回庄周了。”

手在触到弦的那一刹那,一首琴歌便再也按捺不住,如天河之水般流泻了出来。

 

“嗟来桑户乎!嗟来桑户乎!”

“尔已反其真,而我犹为人猗!”

 

诸葛亮也不知道自己弹了几遍这首曲子,直唱到嗓音嘶哑,也没停下。

 

两旁江东武人那般杀气纵横,身边护卫的赵云如何渊渟岳峙,暗地里那一番长短较量,似也全与他无关。

 

直到脱力仆倒在地,被鲁肃下令连人带琴一起抬了出去。

评论(3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