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zp0922

我可能是负责创建tag的,我讲真

【瑜亮瑜】知音 五 、讽赋歌

周瑜去了四五月,杳无音信。

胖子统揶揄道:“咱们大师兄怕是给人家拐去啦。”

 

诸葛亮跟个闷葫芦似的,并不说话。

庞统道:“你觉得他会拣一个怎样的主子?”

 

诸葛亮仍是不答。这些天,他却连琴也不弄了,都积上了灰。

 

庞统拿一卷竹简,戳着他道:“说啊,说啊。”

诸葛亮给戳得烦了,反问道;“你若找,找甚样的?”

 

庞统吐了吐舌头,呵呵笑道:“那可得一不嫌我狂,二不嫌我丑,三不嫌我爱喝酒。”

诸葛亮皱皱眉道:“就连孔子也曾以貌取人,失之子羽。你这要求可着实不低。”

 

庞统道:“我只觉得咱们大师兄那般模样的,至少不能找个长得太差的,否则自惭形秽久了,难免生出疑心来。”

诸葛亮嘲道:“刘表宗亲贵胄,仪表堂堂,你道大师兄肯去么?”

 

过了些日子,周瑜竟回来了。

诸葛亮已知他带着人迎了孙策回江东,可他没想到的是,这一回,孙策也来了。

 

孙策站在周瑜旁边,果然不用自惭形秽。那二十余的男子,熊肩虎背,猿臂蜂腰,昭示着绝人的勇武;那一张面容却端的是风神俊朗。为人却又豁达,笑语风生间,俨然便有一种天生的亲和之力,教人慑服于他的风采,不由得心向往之。

 

他长身一揖,伸指扣了扣门道:“久闻少君才名,不知策今日是否有幸一见?”

 

诸葛亮才启了门屝透出半张脸来,看见孙策,哒地一声便关上了门;却不等门掩死,那胖子统满身酒气,身上脏兮兮地冲了进来,却将身子一摆一扭,将孙策挤在外头,自个钻进屋里了。

 

屋外,孙策向周瑜道:“你这两个师弟脾气却是不小!”

周瑜的声音细细地传来:“他二人平日并非这般,你且回去,我自去解劝解劝。”

 

屋内。

庞统躺在席上,将酒瓯在腹部肥肉上立起,懒懒地问:“你觉得那小霸王怎样?”

 

诸葛亮倦倦捡起书册,道:“我总觉得他身上有股子煞气,教人只想敬而远之。”

 

庞统笑道:“你这话可差了,逐鹿天下的王者,哪个手上没染些血?”

 

“手上染血是一回事,心中染煞又是另一回事。”

 

诸葛亮正说话间,琴歌之声却悠悠扬扬地传了进来:

 

天地烟煴。百卉含蘤。鸣鹤交颈。雎鸠相和。……如何淑明。忘我实多。

 

周瑜这一曲,唱得凄清悱恻,更在“如何淑明。忘我实多”处,一咏三叹,手上使了挑法,歌声渐止,弦丝却嗡鸣不绝,余音袅袅。

 

曲终,指尖落在弦上,最后重重一响处,尾音里却掩着一二声闷咳。

 

诸葛亮终于忍不住推开了门,道:“我没忘了你!我还道你是忘了我!”

眼瞧见周瑜正自掩袖,登时小步踮了过去,道:“去时便害咳嗽,回来却还这般,路上断了药么?”

 

周瑜苦笑道:“时好时坏,好不了啦!”

 

诸葛亮替他拿了琴,扯到檐下,喁喁道:

 

“我翻了医书,又向张先生请教过,你这病过不了人,你瞒我。”

 

周瑜却把眉稍飞了一飞,细目抿了一抿,悠然道:“过不了人,你待如何?”将手一探,连人带琴一起拥了坐下,指尖如蜻蜓点水,信信拨了几个音。

 

“岁将暮兮日已寒。中心乱兮勿多言……”

 

诸葛亮听出了这调子,心中登时浮出下两句来,脸上一霎便红彻了。

 

周瑜道:“主公亲自来请,便跟了我去,咱们一道建功立业,如何?”

 

诸葛亮仰起了头道:“我还要瞧瞧他配不配做我的主公。”

 

周瑜叹了口气,道:“明日他要去行猎,你们跟着瞧瞧罢。”


评论(3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