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zp0922

我可能是负责创建tag的,我讲真

【瑜亮瑜】知音 七、君马黄

周瑜替孙策裹了伤,回头去瞧的时候,诸葛亮却已不见了。

他自然知道诸葛亮去了哪里。

摸到腰间之时,那一管短箫却已不见了。

周瑜几不可察地叹了口气。

 

孙策走过了拍了拍他的肩,道:“这一番,你这学塾之中的学生,有几个愿追随我的?”

周瑜苦笑道:“恐怕一个都带不走。”

 

向晚的时候,他换了一身儒生的衣裳,轻轻叩书院学舍的门。

 

庞统启了门出来道:“大师兄,你的行装都在这里,提了走就是。”他从门后拖出一捆结束好的行李,不独有衣服被褥书箱之类,便连他使过的笔墨纸砚,用过的梳篦洁具,都放得整整齐齐。

 

周瑜瞧着他,凤目斜晲,淡淡地道:“你知道我意不在此。”

 

庞统也直直地望着他,道:“你能带得走的,都在这里了,没有旁的东西。”

 

周瑜怔了一怔,方要启唇,却欲言又止,把手中抱着的衣衫向前一推,道:“你拿了还他,春日里乍暖还寒,若不披着些儿,恐被寒气犯了。”

 

庞统道:“是染了风寒,又强撑着吹了半下午的箫,我们几个学生按着灌了三大碗汤药,刚放倒了睡下。”

 

“他吹什么?”周瑜脱口道。

 

庞统道:“……箫?”

 

“我是问你吹什么调子。”

 

庞统拿手拍了几下,又嗡嗡嗡地哼了几声。

 

周瑜略一皱眉,道:“士元,我真是第一次见到如此不通乐感之人。”

 

庞统黑着脸把门掩了,须臾,却扯着一张绢子,丢出门来道:“我拿了曲谱来,你自己看。”

 

那是一张鼓吹之曲的谱子,手抄的字迹上留着几点模糊的墨渍。墨渍晕开的地方,却同时也是掭了朱砂,细加勾点的地方。

 

他猛然醒悟,如遭雷击一般,木然孑立在了那处,一时间掩不住口似地咳嗽,整个身子都剧烈地颤了起来。

 

美人归以南,驾车驰马,美人伤我心……

 

庞统张着手,细细端详了他一阵,好似自觉无趣,便去把周瑜的行李拖了出来,左右顾盼,却见着一个漏下的,使脚尖踢了出来,问道:“大师兄,他把你的痰盂也拾掇出来了,却还没及得洗,你还要么?”

 

周瑜的思绪如线珠绷断,只得苦笑道:“不要了,丢了罢。”

 

评论(2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