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zp0922

我可能是负责创建tag的,我讲真

【瑜亮瑜】知音 六、短箫铙歌

翌日。

孙策带着数个家将,一行人各个鲜衣怒马,绰着长弓硬弩,从人牵狗架鹰,欲向山中去。

 

“你那两个师弟,怎么还没过来?”

 

周瑜道:“我怕他们年少不会骑马,特意还着徐元直带挈他们来,却不知怎的耽搁了。”

 

孙策皱了皱眉,抬首看向日头,摇了摇头,把鞭一甩,唬得两旁细犬一时纷纷辟易。

 

山路里,慢慢传来细碎的铃声。

 

诸葛亮和庞统两个挤在一乘牛车之上,轱辘轧在地上,发出吱吱悠悠的声响。那牛似年齿不小,神态安然,慢慢地一步一步地踱着。

 

周瑜哭笑不得道:“徐元直呢?不是教他带你们骑马赶到么?”

 

庞统道:“徐大哥的娘今日身子不和,他没有来,不过——我们把全书院的人都拉来了。”说着大拇指一翻,指一指后头;不远处仍有数驾牛车,分载着学生赶来。

 

周瑜怔了一怔,道:“这是……”却见诸葛亮喊停了牛,跳下车来,对孙策揖了一揖,道:“我听说贤主爱良才,今日我们书院学生尽在此处,能带走几个,却只看你的本事。”

 

孙策将弓弯了一弯,竖眉道:“今日也教你们见一见天下英雄的风采!”说着将手一举,身后掌旗兵便将大旗挥舞起来。

 

他手下家将早等得不耐,陡一得令,都如风驰电掣一般,分作数队,从山上驰往山下。一众学生,都停在山头上观看。

 

周瑜却策马回转,拉住诸葛亮的肩膀,轻轻一提,道:“上马。”

诸葛亮道:“我坐后面。”

周瑜笑道:“为什么?”

 

诸葛亮展开手中抱着的披氅,替周瑜系好了,悄声道:“我欲怀瑜握瑾,自然是在后头……”

 

话却还没说完,周瑜打马扬鞭,已冲了出去;一口风灌进嘴里,让诸葛亮暂时闭了嘴巴。

 

他的马最快,虽是后发,却也一点不落人后。却只见孙策将家兵分成三路,左右两路皆是轻骑快马,皆腰带铙鼓等物,自侧翼包绕,以驱赶鸟兽;正中一路,正是孙策的轩车,细犬前驱,弓弩在后。

 

诸葛亮侧耳凝神听了一会儿,道:“这铙鼓暗合乐声,难得行军之中,鼓点未乱,定是你调教得好。”

周瑜笑道:“这是《临高台》,军中多用箫铙鼓吹之曲,我教他们练了许久,才会这么一支曲子。可惜军歌多是悲歌,不然我倒想教他们给你奏点甚么。”

 

诸葛亮直起些身子来,趴在周瑜耳后,悄悄地道:“我记得,箫铙曲还有一首《上邪》,这也是军歌么?你若把短箫教了我,我吹给你听。”

 

其时孙策指挥若定,旌旗挥舞之下,包绕的两翼渐渐合拢,在林中稍阔之处,围了一个极大的圈子,将兽类拦在其中,多有麋鹿之类,惊得四处奔逃,却怎生也脱不开这圈子去。

 

周瑜往后面一扬手,道:“箭。你要甚么?”

 

诸葛亮即从箭袋里拈出一支,捉着箭羽,放到周瑜手心之中,复指了指那奔跑的鹿群里,毛色最鲜亮的一只,道:“我要做一件鹿裘,把角割下来,给你泡药酒。”又想了想,左右张望:“瞧没瞧见鹤甚么的?我还想做一把扇子。”

 

那支箭飞出去的时候,后头有人大声喊道:“传令下去,可有围到熊虎之类?”

那声音豪迈英武,听得便是孙策。

 

雄鹿长声悲嘶,跪倒在地。早有军士去拔了箭,高声呼道:“周——”

孙策大笑赞道:“公瑾好箭法!”见不远处打起号旗,便把手一招,道:“将我的双戟来,瞧我搏杀那虎!”

 

“咱们去瞧他搏虎。”不等周瑜发问,诸葛亮已抢着说了。

 

周瑜也没多话,拍马便跟上了孙策。

 

那虎正在一石后头蛰伏。四周人多,它也不敢出来,只是两爪抓地,后腿立起,尾巴激得直直地,专一觑着人薄弱处,似随时都要扑出。孙策下了马,绰了双戟,也不戴兜鍪,只披了两当甲便越众而出。

 

周瑜叹了口气,翻身下马。

 

诸葛亮望着他道:“你要张弓伏在一边,以备不虞么?”

可是周瑜把大氅解了下来,连弓和箭袋一起,都交给诸葛亮捧着。

他摸了摸诸葛亮的头发,笑了一笑,道:“你在这里,不要动。”却随即转身,抽出了腰间的佩剑,站出了人群,举着剑守在孙策后面。


孙策已提双戟冲了上去,那虎往侧边一跃一闪,随即腾空而起,扑向孙策脸庞。

诸葛亮发出一声惊呼。那四向的兵将却似司空见惯一般,仍然沉默肃立,没发出一点儿不该有的声音。

 

孙策下盘一矮,右手持戟格虎,左手短戟一探,刺入老虎腹部。

那虎垂危挣扎,却被孙策重重地掼在了地上,打了几个滚儿,眼见不活了。

孙策手臂之上,却亦已受了一抓,透破牛皮护膊,渗出了血来。

 

“千金之子,不坐垂堂,你们主公以身涉险,你们便不怕么?”诸葛亮轻轻地道,似发问,又像自言自语。

 

一个家将晓得他是孙策今日邀请的客人,欠身答道:“主公平日便常这样,身先士卒,以为我们的表率。行猎之时,常常带头搏虎,我们已习惯了,何况还有周公子擎剑同行,定保无虞。”

 

他说得微微得意,仿佛在夸耀自己有这样一位神勇的主公。

 

诸葛亮的眼睛紧跟着周瑜手中的剑一道,慢慢地放了下来。

他的口中喃喃自语:“可是我怕。怕得紧呢。”


评论(13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