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zp0922

我可能是负责创建tag的,我讲真

【瑜亮瑜】知音 四、河上歌

泛舟的日子,选在一个白日丽丽的时候。

 

诸葛亮穿上了家里最好的衣裳,曲裾一层一层叠着文绣,在日光下闪闪地耀目。

 

周瑜却只作了再家常不过的打扮,襜衣短而轻薄,布裤下头踏着一双屐。

 

船是周瑜备下的,很小的独木舟,刚好容得二人,旁边放着一对桨。

 

诸葛亮走到船前,话也不说,只是把衣裳都解了,脱得只剩下内襦,把外头的几件都铺在舱中。

 

周瑜侯他坐进来,便轻轻地摇着木桨,失笑道:“我还以为,你要抱着被子来呢。”

 

诸葛亮却没接话,只是一手解了束发的带子,把头发披下来,捋得顺服,道:“你取笑我是鄂君,我却想做一回越人。”

 

周瑜一手执桨,另一手却去勾他的鞋子:“披发怎么够?越人还要跣足呢。”

 

诸葛亮侧身去躲,周瑜向前一探,船身便是一晃;他半边身子险些折进水里,却被周瑜捉了脚踝,往回一扯。

 

船正向另一边倾,这一扯,便跌进了周瑜怀里,一只脚给握在手里,除了鞋子,另一只也甩脱了。

 

诸葛亮怔了一怔,就势伸手替周瑜把束发的簪儿也拔了,低声道:“那就教你也作一回榜枻越人罢。”

 

周瑜把桨挂了,依势躺下,望着天边暖阳,道:“师兄身上有病,怕过了给你。”

 

诸葛亮挨着他躺下,几不可查地叹了一声。

 

“我常常羡慕你,”周瑜轻轻地道,“像我当年便不敢受那天策,只拣了最容易的学,怕只怕学得太久了,没有时日建功立业。”

 

诸葛亮道:“或许是惊才绝艳,唯天妒之。”

 

“之前也曾这样想。可是瞧了你们,才觉天命待我不公。”

 

诸葛亮道:“活得长不一定是好事。何况乱世之中,谁又能保证自己活得长久?”

 

周瑜闭上了眼,喟然叹道:“这倒也是。”

 

诸葛亮立起身道:“你躺一会,我来划。便接过了船桨。”

 

周瑜看着他吃力地翻桨上下,笑道:“不若你抛了这桨,咱们便随波逐流罢。”

 

诸葛亮道:“我划得来,我又不是随波逐流的人。”

 

他划了一阵子,却道:“你上一回说《中庸》,天命之谓性,率性之为道,我觉颇有启发。所谓命者,性也。性能命通,故圣人尊之以天命。”

 

周瑜道:“性能命通,甚么意思?”

 

诸葛亮道:“造化在乎手,生死在乎人。”

 

“造化在乎手,生死在乎人,”周瑜使手轻轻扣着船舷,吟了两遍,忽然伸了个懒腰,道:“可惜大好光景,没有带乐器来。”

 

诸葛亮笑道:“你还需要乐器?你一张口,鸟便不翔,水便不流。”

 

周瑜懒懒地道:“如此汩汩之波,若有琴在手,便可以奏一曲《流水》,没琴,干唱甚么?”

 

诸葛亮道:“流水正是现成,你有琴也该奏《高山》相合。若说有甚么曲子,我倒记得一首《河上歌》。”

 

“同病相怜。同忧相求……”周瑜唱了两句,收声道:“太悲。”

 

诸葛亮怔怔念道:“胡马望北风而立,越燕向日而熙,谁不爱其所近,悲其所思者乎。”

 

“泛楼船兮济汾河,横中流兮扬素波?”周瑜试着唱了两句。

 

诸葛亮撇了撇嘴道:“欢乐极兮哀情多,少壮几时兮奈老何,还不是太悲。”

 

周瑜忽然直起身来,捉住了诸葛亮的手,道:“你替我扎个发髻试试,过得一月,我要回去受冠礼啦。”

 

诸葛亮丢了桨,替周瑜把如云的乌发绾起,却把腰间的珮摘了下来,权当是鹊尾,使自己的发绳替他束了长冠。

周瑜一面任由他梳,一面瞧着青山江水,日光和煦,照在江上,粼粼地一片暖亮。

他使帕子掩了掩口,却唱起一首《白水》来:“浩浩白水,鯈鯈之鱼。君来召我,我将安居?国家未立,从我焉如?”

 

诸葛亮愣了一愣,替周瑜系紧最后一根发带,却伏在周瑜背上,轻声和道:“浩浩者水,育育者鱼。未有家室,我将安居?”

 

评论(1)

热度(31)